多重因素可致兔唇手术修复应尽早

2007-09-11 00:00:00 来源:

  多种因素导致兔唇。
  兔唇是一种先天缺陷,医学上称为唇裂,主要是由于胚胎的部分骨骼和组织未能正常发育而引起。主要表现为患儿出生后即可发现唇部有一裂隙,根据裂隙的大小程度可分为I度、II度、III度,裂隙仅位于红唇者为I度,裂隙到达白唇但未到鼻孔基底为II度,裂隙贯穿白唇和红唇者为III度。根据裂隙部位又可分为单侧唇裂和双侧唇裂,有时也可见上唇或下唇中裂,但较为少见。导致胎儿兔唇的主要因素有:
  遗传因素:多数患儿可以发现在其直系亲属或旁系中,也有同样畸形发生。据调查,唇裂的发病率为0.17%。父母一方是唇裂的,其子女的发病率可高达2.6%-5.6%,比前者高出15-32倍。父亲患有唇腭裂,后代患病率为3%左右,如果是母亲患病,则遗传给子女的几率高达14%。健康父母已生育一个有兔唇的孩子,那么出现第二个有兔唇的几率为4%。若已生过俩兔唇子女,再次怀孕生兔唇孩子的几率就上升到9%。近亲结婚者的子女发病率更高。
  另外,父母双方的年龄越大,他们孩子患先天性唇裂和腭裂的风险就越高。丹麦研究人员对150万名新生儿的出生档案进行调查发现,40岁母亲与30岁母亲相比,新生儿患兔唇的风险要高20%;而20岁到50岁之间,父亲的年龄每大10岁,新生儿患兔唇的风险就增加12%。不过,如果父母中有一方极其年轻,这个规律就不再适用。
  营养因素:妇女怀孕期间的呕吐和偏食可影响营养摄入,造成维生素缺乏,在动物实验中,用缺乏维生素A、E的食物喂养怀孕小白鼠时,出生的幼鼠常有唇腭裂发生。
  病毒感染:在妊娠早期(2个月内),如遇风疹病毒感染,可能成为婴儿唇腭裂的原因。
  药物因素:有些药物能通过胎盘屏障影响胚胎发育,如安眠药、抗过敏药、苯妥英那、肾上腺皮质激素、环磷酸胺均可导致胎儿畸形。
  内分泌影响:实验证明,孕鼠在孕后9天、10天、11天各注射肾上腺皮质激素,其所生育的幼鼠中多患有唇腭裂。因此,在怀孕早期(8周内),如孕妇因精神紧张及外伤等原因,可使体内的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增加,从而导致婴儿先天畸形。
  放射线:妊娠早期如果接触放射线,则有可能导致胎儿唇裂腭裂。
  另外,孕妇吸烟、酗酒等坏习惯,以及食物中缺乏人体必需的叶酸和维生素A、B,也可直接导致新生儿先天性唇腭裂等头颈部畸形。
  兔唇应尽早手术修复。
  兔唇不仅影响患儿的容貌,还影响发音、吞咽和吮奶等。因此,患儿急需接受多次手术,以及接受语言治疗等来补救这种先天缺陷。兔唇修复手术并不复杂,三甲医院都开展此类手术。目前对于患儿何时治疗较好有不同的看法,一种认为应在出生后24小时进行,因为此时患儿具有抗体,有一定的抵抗力,且疼痛不明显,手术时可以不用麻药。但也有一定缺点,即此时患儿尚存在生理性黄疸,唇部解剖标志不十分清晰,给手术设计带来一定的难度。另一种看法认为应在患儿3个月时进行,因为此时患儿生理性黄疸已消失,唇部解剖标志也十分明显,患儿也有一定的抵抗力。无论何时治疗,都应注意术后给患儿喂奶时用勺喂,切勿让其吮吸,以免影响伤口的愈合。还须避免感冒,因过多的鼻涕会使伤口糜烂而影响手术效果。
  兔唇可以预防。
  妇女妊娠期应注意营养摄入平衡,避免感染病毒,勿使用影响胚胎发育的药物。妊娠早期,尤其是前3个月,要避免一切不良精神刺激,避免接触放射线和外伤。有糖尿病、贫血、妇科病及甲状腺功能减退疾病的孕妇,要尽早治疗。有酗酒、吸烟习惯的妇女,必须在孕前戒烟酒,建议准备怀孕的妇女以及在怀孕的头三个月进食叶酸补充剂。要避免近亲结婚生子,大龄女性(32岁以上)孕期要加强保健和监护。
 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