浅析小孩说话不清的原因

2008-05-15 00:00:00 来源:

  第一,管理语言的中枢神经系统有异常,如智力发育障碍、脑血管意外(中风等)、颅内病变。这些病变除导致说话不清外,常伴有其它相应的症状,就儿童来说这种情况极为少见。
  第二,从发音时气流所经过的组织器官考虑,如声带水肿、息肉引起声音沙哑不清,如口咽、舌根肿块、腭咽闭合不全、腭裂、舌体疾病、舌唇系带异常及牙齿因素均可引起说话不清。第三是精神因素或习惯因素造成的,如儿童由于语言表达能力尚未发育成熟,却刻意模仿某些不良习惯而逐渐形成的说话不清,如口吃等。
  因此,家长一旦发现自己的孩子语言不清,就应配合医生早作诊断以排除有无智力发育的障碍、前牙有无缺失(可引起暂时性部分词语不清);然后逐一检查有无舌根肿块(可表现为含橄榄语言),有无腭部疾病或腭咽闭合不全(可表现为算音重),有无唇系带附丽异常或肥大(可表现为某些齿音不清、漏风现象),有无舌系带异常(可表现为某些卷舌音、上腭音不清),有无淋巴瘤所致的巨舌症等等。
  而真正的舌系带过短需手术治疗者,临床常可表现为舌运动受限,舌尖上抬受限及前伸舌尖呈“W”形。值得一提的是,婴儿期由于发育尚不完全,系带前部附丽可接近牙槽而呈现过短,但以后随着年龄增大及牙齿的萌出,系带会逐渐松弛,对此家长没有必要过于担忧,即使手术也可安排在1?2岁以后进行。
  综上所述,因舌系带过短而引起的说话不清仅是小孩说话不清的一部分,临床只有明确病因,并给予正确的治疗,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小儿说话不清的问题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